Nici Harmonic

10.04.2017

評分標準

這一年, 我覺得自己學得最多的不是什麼製作技巧, 而是更了解自己的品牌. 一年前, 我以為以我的工作經驗, 加上這些年來的訪問, 而且還有我朋友圈的指點和各方面的成績, 應該沒有什麼難題可以考得到我. 所以就算要我在什麼人面前 PRESENT, 基本上我都是充滿信心. (信心和輸羸沒直接關係)


但經歷了這一年眾多的 INTERVIEW 之後. 同時也經歷了好幾次的失敗. 我開始慢慢領會到這個行頭和我一向認知的世界有很大出入, 他們可能在定義成功這話題上和我生活的世界很不同. 如果你答不中他們心目中的答案, 就算你的往績有多雄厚, 構思有多精彩絕倫, 他們也只會覺得你還沒有想得夠通透.


我完全沒有怪他/她們. 因為我沒有受過正統的時裝教學, 我的答案在他們耳中就像一個行外人. 就好像你無接觸過空中服務員的圈子, 但你也可以去投考空中小姐. 當考官問你為什麼想做空姐, 如果你的答案是"因為喜歡去不同的地方", 你就已經立即被 OUT. 其實這個答案沒問題, 喜歡去不同的地方不代表會不熱心工作和解決問題, 也不代表沒有應變能力.


考官就是沒有時間再去了解, 考官就是想聽他們預設好的答案. 因為他們也是打份工, 考空姐用這準則當然沒問題, 但創意工業就不知道了. 他們有需要去深究你的創意是否大到容不下標準答案嗎? 定還是, 他們根本追不上你的思想而只覺你走得太遠. 明明就是一件好事. 但在他們眼中卻是不知如何評分. 不知如何評分的結果一定不會是滿分. 所以需要學的是如何達到他們的評分標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