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4.22.2017

作文題目 "人生是..."

近日中學會考. 突然想, 如果現在去考中文科的作文題目是 "人生是..." 我現在會寫出一篇什麼類型的文章. 我覺得, 這是一條每個人每十年都應該作一次的題目. 到了六十歲, 就可以看看之前寫的五篇文章和今天寫的有多大不同.


我覺得人生是埸遊戲. 不需要太認真, 因為認真便輸了. (我身邊女人應該已經立即衝出來說"死啦, 條友又話唔認真啦~") 有些事你開始控制得了. 有些事你以為你開始控制得了. 但原來控制不了的事更多. 很討厭這時候總有人說這代表了成長. 但前十年的我明明為自己有這樣的思想而自豪. 世界是這樣你是不是就要這樣, 要是這樣, 你又何須存在. 這又正正是廿年前我的座右銘.


人生是埸遊戲. 好玩之處就是充滿著未知數. 正如 Benedict Cumberbatch 在 Sherlock Holmes 所說. 世界是一本打開的書. 所以很少事能令他感興趣. 幸好我是一個不夠聰明的人, 看不透的世界和末來才令我有生存下去的動力. 


當然, 儘管這是一埸遊戲, 你也可以決定認真或不認真地去玩. 這十年來我玩得很認真, 正好回應我初首的第一句 "不需要太認真". 因為不需要不代表我就要. 明知輸不代表我渴望羸. MAYBE 之後十年我就每日活在矛盾之中. 不, 可能就是這一刻. 文章的首句已經要由遊戲改成矛盾. 而這認真和遊戲之間的轉變正正是矛盾的好玩之處. 人生...又到底是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