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3.03.2016

Teacher

和朋友或同事吃飯, 如果我夠精神, 我會不自覺會表述自己的意見. 例如朋友說某位同事被老闆無理取鬧. 我反而會說這位同事咎由自取. 因為事無大少就找老闆談論自己的工作進度, 有時大大聲聲說扑街. 但又不想好解決辦法, 表現其實很不成熟, 你浪費了老闆的時間, 老闆心情不好拿你出氣好正常.


我當然不是在讚自己思路清晰, 而是朋友覺得我應該指導一下別人. 但我立即拒絕, 不是因為怕得罪人, 也不是我把方法留給自己. 而是我不希望別人的思維改變. 把每個人的思維打磨得圓滑, 其實生活很沒意思 (對, 我就是在說自己). 所以我一定不會去教書. 因為我不會覺得任何事有問題.


例如同學不上課, 不交功課, 我會覺得沒問題 (功課太無聊, 不如做自己想做的). 交出的功課質素, 我給不了分數, 似我想要的, 不一定好. (如果好, 我的帽子就超賣了) 我覺得差的當然不一定差. 用REFERENCE做標準嗎? 沒創意. 以世界上沒有為原則嗎? 又失去了讀書的意義. 最慘是如果SET好教什麼, 我會覺得很苦悶. 但不跟內容教. 知識會變得太零碎.


以前我教小朋友打TABLE TENNIS. 突然兩位姐妹用球拍打起交來. 在不打死對方的情況下, 我其實希望她們繼續打. 因為打交總會有原因, 出了氣, 讓對方知道自己有多憤怒也是一件好事. 格鬥術提升了對將來也有好處. 姐妹長大後, 也會記起當年打交而建立的友誼. 什麼是對, 什麼是錯, 其實灰色地帶越來越多. 可能家姐平時在家中日日被細妹玩弄. 難得在我的球場, 終於有機會報仇. 所以十年前, 我沒有罸她們, 只是用了整個乒乓球時段和她們聊天, 課堂完了我也沒有和她的家長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