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4.28.2014

NICI HARMONIC IN ELLE MAN 2014 四月刊

最近接受了 ELLE MAN 的訪問, 雜誌出街後才知道我被稱為一位 "職人". 簡單來說就是將一門手藝職業化. 用長時間的修練和堅持製作出一系列有生命的作品. 坦白說我很喜歡進個稱號, 但我在新朋友面前不會以這個來稱呼自己, 以勿別人聽錯做"直人" 好鬼老尷.


這次訪問令我回想起我之前在天后 WORKSHOP 的最後一次訪問, 那次訪問我准許記者和攝影師上來拍攝, 其實那間所謂 WORKSHOP 只是一間 100尺不夠的擋房 (已包括雙人床, 衣櫃, 雪櫃, 廁所和廚房等) 樓下更是數之不盡的一樓一. 記者和攝影師上來後都呆住了. 我還記得當時記者很細聲的問身邊的攝影師有沒有帶廣角鏡, 攝影師用了一個很確定的眼神說"有"!


可能他們怕我尷尬, 盡量不問和避免拍攝帽子以外的東西 (其實好難拍不到, 訪問都在我的床上進行, 幾SWEET) 但其實他們看到的, 正是一個活生生的製作真相. 我讓記者上來的原因, 就是希望他們能真實記錄我這段時間的創作經歷.


如果他們問, 你是怎樣在這個不足一百尺的房子裡製作一百頂以上的作品, 我會很自豪很樂意的慢慢分享. 我很想說, 有些大型的作品如"雨天", 製作完成後連擋房的門口也出不了. 我很想說盡管當時每天受著隔壁的幾個巴基斯坦以精神和臭味攻擊. 但我還是堅持每日留在WORKSHOP 工作下去.


我覺得自己最強的地方是可以在這不夠一百尺的地方運作得到. 一百多款帽子都排列整齊, 所有工具和物料都是隨手可得. 這些事我其實覺得比製作帽子更值得訪問. 而這間擋房也是我自己真金白銀租的. 沒有什麼見不得人, 又何來有什麼會令自己有一丁點而尷尬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