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7.29.2013

蘋果日報 : 隔代帽神 對照記

香港不乏帽子,但卻缺乏帽匠。帽匠,是指由設計到製作再到販賣都一手包辦的帽子工匠。除了香港第一人Jaycow外,近年有Nick。前者主力於女帽,以學術派為基礎;後者則着力於男帽,以個人對物料的認識自立門戶。兩代香港帽匠,展現出以外國主導本土手作帽市場以外的另一個可能性。

記者︰洪啟健 
攝影︰林栢鈞、陳永威
髮型及化妝︰Chris Lam
模特兒︰Daiva@Dreamodels、Michel B.@Starz People

綴雉雞羽毛帽訂做價格/c雜誌圖案紙帽訂做價格/d
土炮開荒牛Jaycow
原為造型設計師,2004年到英國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跟隨皇室御用Milliner Rose Cory學藝。2006年全職投入帽子設計工作,合作藝人包括:盧巧音、薛凱琪、周慧敏及陳奕迅等。
“我的設計是將帽子當作配飾而非實用品。”
“香港不像英國或澳洲,沒有傳統做帽材料,購買原材成了發展帽業的障礙之一。”
“我那個年代關於帽子的書籍很少,互聯網的資料更少,新一代的帽匠比我幸福得多。”


物料帽男Nick Leung
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修讀印刷及數碼影像,本身從事廣告及印刷。於2011年成立個人手做帽子品牌Nici Harmonic,以創造貼合香港天氣的帽子作出發點,並自學成家。
“我主要從物料出發,外形是否漂亮不是最大的考量,如何發揮物料的特性才是重點。”
“香港地少實在遠比外國方便,物料集中地於深水埗只是近在咫尺。”
“在香港做帽匠有不少好處。可以在網上學習不同技巧及推廣個人品牌。”
從Jaycow及Nick Leung常用的製帽工具,已可見兩者的設計基礎不同。
陳奕迅今次在Eason's Life戴的連頭紗藍色闊邊帽便是Jaycow的傑作。Photo by Franklin Lau
因為陳奕迅演唱會,所以重新對帽子關注起來。
對普遍港人來說,帽子大多被納入功能組別,只是擋光遮風的工具。作為時裝配件,香港的手做帽市場卻相對的小眾。多年來陳奕迅算是香港較為着重帽子的歌手。除外國品牌Stephen Jones,本地帽匠第一人Jaycow要算是他常見的合作對象。2006年開始做帽生涯的她,本身是造型師,亦愛戴帽子。機緣巧合下於英國修讀帽匠短期課程,發掘了自己對做帽的興趣。「看到做帽用的木帽杯,有種古董的觸感,對本身是古董迷的我十分吸引。」幸運地,轉型從事這門冷門行業的她,得到前同業的扶持。「自己本身做過造型師,有不少造型師朋友會找你幫忙。客路尚算廣,包括參加賽馬日的女士、新娘、明星以及一些與不同品牌合作的企劃。」

形似不神似

朋友撐固然有優勢,但Jaycow直指香港的手做帽業其實不易。「帽子文化其中一大支柱是賽馬日。以澳洲為例,不少地方及小鎮每星期都有賽馬日,人人都將之當作一個重要的社交平台。帽子因而成為當中的重要配飾。但香港本身沒有Racing Fashion的文化,天氣亦是其中一大因素,但我本身的定位是將帽子當作配飾而非實用品,所以沒有相關的考量。」除了市場,國內的製造業亦成為港人發展帽業的障礙。「不少人單求形似而不求神似,叫香港人設計然後送到國內製作。但看到膠水邊突出又或是縫線不齊,即感到浪費了設計。手做帽除了講求外形,更重工藝。除此之外,香港沒有很多傳統做帽材料,不像英國或澳洲般,所以購買原材亦成了其中一個難題。」
Jaycow的帽匠生涯是幸運的。但她眼中的新一代帽匠,則更幸運。「當時香港人連皇室御用帽匠Rose Cory的名字都未有所聞,我的身份好像是將帽匠文化帶到香港。近年香港多了Select Shop賣手做帽,明星效應、加上互聯網的普及,有不少免費渠道作宣傳。新一代想成為帽匠,算是有較為充足的土壤發展。」




張繼聰於電視節目《演嘢》中曾佩戴Nici Harmonic作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作為80後代表的Nick Leung,算是香港帽匠界的後起之秀。其作品按實用性分Art、Fancy及Casual三個系列。相對於Jaycow,Nick的作品具實驗性,風格較重工業化。這與Nici Harmonic以男帽作主打外,亦與他的工作背景有關。
曾從事廣告界達五年的Nick,2011年自學成家。雖然廣告資歷不長,但卻培養了他由物料作為設計起點的取向。「當初做帽的最大原動力,是因為自己的頭髮生長方向不一。為了省卻打扮的時間,便培養了戴帽的習慣。其後因為香港天氣太潮濕炎熱,便忽發奇想做一頂能貼合自己同時貼合香港天氣的帽子。」
Nick的設計主要是從物料出發,將不同的物料變成一頂帽,希望做到一頂好看而不失透氣、輕身同時舒適的帽子。所以很多時外形是否漂亮不是他最大的考量,反而如何發揮物料的特性才是重點。有這種思維方式,全因為他以前的工作非創意崗位,而是如何運用不同物料來將創意實體化。
Nick的作品會用上不少非傳統做帽的物料,如塑膠、纖維紙甚或是戶外廣告專用的布料等。與Jaycow以木帽模作為製作技巧,他主要是Cut& Sewn(裁剪和縫製)為本,更不時用上螺絲及膠槍作為縫合物料。

自學之路

年輕時,會自行縫製服飾被女友罵變態的Nick,有不少有趣的作品。如叫人聯想到Louis Poulsen Artichoke吊燈的作品《松子》,是用上特別纖維紙製作,以下雨天的樹蔭為靈感;又或是以小朋友鋪地膠軟墊作為素材的《Earth》,都是驚喜而上得大舞台之作。除了極具舞台感的作品外,用拉菲草為素材的Casual系列則是實用之選,並善於利用拉菲草易上色的特性,印上不同的七彩圖案增加時裝感。他的自學之路主要來自個人的戴帽經驗然後將之改良,一步一步的累積。
除了大家認識的Philip Treacy及Stephen Jones,其實香港亦引入不少新牌一應香港精品式頭飾的需求。由品牌到店子數目,都可見香港的帽子潮流漸入佳境。


Shoplist:

a. Harvey Nichols(36953388)
b. Hatwoman(21678337)
c. Jaycow Millinery(http://www.jaycow.com
d. Nici Harmonic(http://www.niciharmonic.com
有料放?想收料?入嚟【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動主播召喚敢你就來】
立即報名: http://anchor.nextmedia.com
杜汶澤、彭浩翔初會蔡瀾、黎智英!仲未睇?
第三集《亂噏24》足本放送中,即上:
http://bit.ly/appletalk2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