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i Harmonic

10.31.2012

超越現實的 DIY2K 劇情

YEAHYEAHYEAH!!  昨天完成了兩頂 FALL / WINTER 系列的帽子, 這個冬季總算有新帽子戴了! ( 我說的是 Casual Series 可以日日戴上街的那種 ) 希望可以快點拍造型照和大家分享一下!


昨晚一邊車帽子, 一邊看 CCTVB 七點鐘由港台製作的 DIY2K 節目講述幾個來自不同界別 (時裝設計, 室內設計, 產品設計之類) 的年輕人走在一起租了一個地方搞創作. 當中當然少不了劇中幾位型男索女的感情瓜葛.


我真的非常不明白這種節目的用意. 對我來說根本就是超越現實的劇情. 因為在現實中完全沒有可能運作得到. 最可怕的是, 家長真的會相信劇中內容. 以為正在讀設計的子女都是以創作為名終日無所事事, 飲酒和搞三角戀. 正在讀書的同學會以為將來真的可以過這種六樓後座的生活而又會有大公司突然來電說什麼"你的設計很特別, 我公司個CEO想同你傾傾" 之類的超時現實主意對話.


我認識的幾位搞創意的朋友或前輩, 每位在起步的時間都經歷了漫長的孤獨和窮困. 用絕對認真和專業的態度 (起碼不會同一時間分心在幾條感情線上) 去完成每一個得來不易的機會. 絕對不是像劇中一大班 Friend 九唔搭八的吹吹水, 說說愛就能成功的朋友. 或為一些無謂的堅持而感情失控但又自認為這是創作人的必然性格. 希望有看昨晚節目, 又有看我文章的朋友代為轉告.

10.29.2012

時間


轉眼又一個星期了. 現在的時間實在過得太快. 彷彿只要一刻忘記了提醒自己時光正在飛逝, 時間就會在不知不覺地偷偷溜走.


現在坐著打文章才發現這個星期都沒有認真地製作過帽子. 很有一種罪惡感, 很想找一些藉口推說因為要吸收靈氣或相約了某位朋友出來拍照而輕輕帶過.


我自問絕對不是一位天才, 所有帽子都是經努力和時間慢慢堆砌出來的. 不是單單靠飲酒鬼混便會突然有新款式新概念出現在腦袋之中. 所以一切的藉口都只是藉口, 什麼也不是.


這個也是我堅持寫BLOG的原因, 因為寫字的時間才是最直接的自我反省. 我又要再開動了! 因為我知道只要我一停下來, 我之前的一切努力也會白廢. 而我將會後悔終身.


圖片來源 : popbee.com

10.24.2012

轉季

夏天總算過了, 早上起來都開始有點涼意. 而我夏天系列的帽子在這個季節開始顯得有點格格不入. 就好像時裝發佈總是 SPRING / SUMMER 和 FALL / WINTER. SUMMER 和 FALL 之間總是分隔得很清楚.
 

所以我便開始製作較輕便的秋季系列. (就好像動物的交配期, 一切也來得很自然) 但到底對我來說什麼是"秋季系列"呢? 答案就是看上去保暖, 但其實保留了輕巧和透氣功能. (就好似大家現在看到的 - 羽絨背心)


很喜歡這一年半的前進感覺, 有時看回一年前的一些作品也會奇怪為何當時有勇氣把這樣的帽子戴上街而且覺得很有型. 但我真的不會為止而感到後悔或面紅. 而是覺得沒有昨天的我也沒有今天的我.


就好像我們不會介意自己曾經穿過拉屎褲, 超級加大碼衫, 電話掛心口或唔食煙但買 ZIPPO 火機跟身. 都是一種進化 ,都是成長的一個階段, 只是希望把這個成長的速度盡量加快. 減少影響市容的機會. 哈哈

10.22.2012

宣賓奪主 - Anrealage Spring 2013 RTW

今天談談有關帽子的事吧! (明明這個就是帽子的BLOG, 但好像總在談論別的事情) 大家知道得帽子的功用是什麼嗎? 擋太陽, 保暖, 頭髮太亂為方便, 突顯個性. 這些都是比較實在和實用性功能吧.
Anrealage Spring 2013 RTW

但今天我想談談別的. 就是帽子是用來顧全大局的. 一系列好的帽子, 可以增加整個系列的連貫性. 如果帽子夠特別夠誇張, 更可以令人印象更深刻, 令人就算只是在STYLE.COM 的PREVIEW 中看到細圖也忍不住要入去看完整個系列.


但也不一定只會有好的方面. 就好像我今天要介紹的 Anrealage Spring 2013 RTW. 我覺得這系列的衣服都給帽子摧毀了. 主因當然是顏色太鮮艷 (相對衣服) 和形狀太誇張(也是相對主菜而言). 根本就沒有和衣服達成BALANCE的意向或物料上的統一感覺.


你會相信當觀眾看完整個系列之後還會記得網架後是什麼樣的衣服嗎? 你會相信這是一場FASHION SHOW 而不是帽子或ACCESSORY的SHOW嗎? 如果他們主要是以賣奇型怪狀的帽子或裝飾物為主, 那他們就是絕對的成功了!

10.19.2012

JAYCOW in NICI HARMONIC

好! 這次就以三篇文章來總結我這次 JAYCOW WOKSHOP 的探訪之旅. 當天的其中一個環節就是我們分別戴著對方的帽子來拍照. 再次多謝 JAYCOW 接受戴我帽子拍造型照的招募行動.


JAYCOW (其實我不知道這樣稱呼她對不對, 我只覺得這個名字很順口和很親切, 就好像別人叫我 "阿NICK" 或 "NICK LEUNG" 或 "力量". 兩個音的感覺此終有多點氣勢) 選了我一共四頂帽子. 我還慶幸她沒有選擇 "雨天" , 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在選擇的時候還未看到我最新的發佈.


你們有看過彭浩翔十多年前的長篇小說 "全職殺手" 嗎? 這一直是我到現時為止最喜歡的一本小說. 裡會提到一位瘋狂殺手托爾.  殺人對他來說一點也不難, 但怎樣才能令一位頂級殺手得到滿足呢? 是金錢嗎? 是觀眾嗎? 是新聞或歷史價值嗎? 也不是! 一位頂級殺手最希望得到的是他敬畏的殺手前輩的賞識.


我當然不是只為了得到敬畏前輩的賞識而努力製作帽子. 只是我當時真的想起了這段刻骨銘心的情節. 拍照的時候腦海也有點空白所以顯得有點不知所措. 幸好還是得到 JAYCOW 和 FRANKLIN 的體諒和照顧. 得到賞識是一份最大的鼓勵, 是前進的最大推動力. 這次探訪令我獲益良多. 我會繼續努力, 不會令前輩失望. 期待我們下一次的見面!!

10.17.2012

帽子發佈會 - 藍色的南瓜車

作為以物料為出發點的愛好者而言. 我當然會不斷找一些有趣的物料來應用在我的帽子之上. 這次我選用了自己期待已久的物料 - 膠片.


我想用膠片營造出較科幻和前衛的感覺.  首要條件必須擁有流線的外型, 粗幼分明的線條, 半透明配搭出來的層次感和極少的接駁口. 就像一隻來自外太空的生物, 就像一輛時速過達 407km/h 的超級跑車.


但要做到以上幾點原來一點也不容易. 因為要營造實在感必須選用較厚的膠片. 但厚膠片不方便拗曲. 如果把膠片切成條狀或太小片又會出現了接駁口太多的現象導致主客不分. 膠片與膠片之間的互動又令到整個帽型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化.


我可以說得出以上的問題證明現在大家眼前看到的已經是經歷了好幾次製作後的成果. 這次又是一個很不錯的製作旅程. 我相信這種旅程是沒有人可以教我的. 必須要自己一步一步的體驗出來. 今天在大家眼前可能只是一頂藍色沒有主題的膠殼. 但在我眼中卻是無限的可能. 

10.15.2012

莉莉人給我的啟發

星期六又約了一位新朋友拍攝戴我帽子的造型照. 所以下班後就立即趕往銅鑼灣的拍攝現場. 因為我早上要上班的關係, 我身上的裝備非常普通, 而且只帶了一頂帽子出來給朋友用來拍照. 

A.F. Vandevorst  FALL 2012 READY-TO-WEAR

但當我見到朋友的一刻才知道出事. 因為朋友手上是拿著兩大袋東西出來的. 一問之下才發現她原意是想拍兩套造型照所以便帶了兩套衣服出來. (是全身的由頭到腳非常認真的那一種. ) 那一刻我當然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我竟然為了自己的一時方便而浪費了朋友的一番心意.

A.F. Vandevorst SPRING 2013 READY-TO-WEAR

所以我們便坐的士回去我的工作室拿回所有工具. 再一次出發到拍攝現場進行拍照. 朋友比我想像中還要投入. 做出來的動作也是在我以前沒有想過的. (然後她說動作是她事先在家中想好的) 所以當我們在看回照片的時候也相當的興奮和滿足. 慶幸我選擇了回工作室拿帽子出來. 要不是就真的浪費了這重要的一次經歷.

A.F. Vandevorst SPRING 2012 READY-TO-WEAR


在拍攝的過程中, 通常我會特意拍幾張見臉的照. 好讓朋友拿回照片後還能認出這是自己. 但這次朋友的反應是不需要. 而在同時她說了以下的一段對我很重要的話. 令我開始明白這次拍攝照片的真正好玩之處.

" 我選這頂帽子是因為我覺得帽子很特別. 之後用我對這頂帽子的感覺來配搭出整個造型, 再在拍照的時侯做出來的動作去表達我這個造型的意思. " - 莉莉人

 說得對極了, 每個人對我的帽子感覺也應該不一樣. 演繹的方法當然也會不同. 我更期待你們的創意. 多謝您們. 因為你們又令我成長了.

10.12.2012

JAYCOW 的生活藝術

在這個長達四個半小時的探訪過程之中. 其實我主要是以一個領聽者的身份. JAY 不斷在地打開話題, FRANKLIN 先生會作一些資料和時間上的補充. 我負責點頭和吃東西. 要知道我也是第一次以帽子設計人的身份 (雖然級數相差很遠) 去探訪令外一位帽子設計師. 而且她每講一件事都充滿趣味性和一些我這個階段未能夠完全理解的時候. 我當然是選擇細心領聽大師的解說了.

( 這天我在JAYCOW WORKSHOP 選了兩頂我很喜歡的帽子來拍照! 美極了!!! )
不過說實話. 在整個談話過程之中. 其實談及有關帽子的內容不超過一半, 甚至可能更少. 原因一應該是第一次見面的關係吧 (而且是兩百多年沒見的火星老朋友). 原因二是我們的對話內容實在洩及太多話題. 而我相信只要我們有時間, 其實每一個話題已經足夠傾足一整天.

( 頭頂的 DETAIL 位令帽子變得非常突出和有特色. 不分中的位置顯得更有性格! )
就好像最簡單的 Workshop 話題. 這個也是我現時最大的煩惱. 我細心領聽 JAY 如何在大坑開店到把工作室搬移到現在的地點. 而在整個搬遷過程中的原因和考慮才是我覺得最有得著的. 又例如談及一些旅行和新體驗, 說到計劃跟隨澳洲的一位帽匠到處遊走和教授帽藝的時候. 我也希望我的人生有這樣精彩和豐富的一頁.

( 下集將會有 JAYCOW 戴 Nici Harmonic 帽子的造型照! 很期待吧! 哈哈 )
其實整個探訪的名字應該叫做 "JAYCOW 的生活藝術". 像她這樣每天也生活在創作的世界裡. 生活本身就是創作的一部分. 而靈感也是源於生活. 看得越多, 接觸得越多. 也會直接反映在她的作品裡. 而只要細心觀看她的作品又能從中感覺到她在這些年來的細微變化. 

10.10.2012

試玩立體打印

拍攝大家造型照的行動已經進行到一半了. 昨天黃昏又相約了一位朋友出來拍照. (對呀!是在說你呀!) 認識新朋友的感覺真好. 我覺得這次拍照的可貴在於拍攝過程的交流. 拍攝只是記錄, 過程才是最重要. 


好! 今天說說別的. 像我們這些最怕悶的人, 身邊一定少不了一些同道中人.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這位朋友, 他的公司最近入了一台有趣的機器. 我和朋友仔當然不會錯過試玩新野的好機會了!


簡單來說這是兩組機器, 第一組是 3D Capture, 第二組是 3D Printing. 首先我站在一個轉盤上做出以上的動作. ( 做出 LADY GAGA 的指定動作是我想知道這台3D Capture 和 3D Printing Machine 的精密度極限 ) . 大家可以看到電腦的 Monitor 上立即顯示出我的 3D Modeling. 基本上在我下盤的時候我的 Model 已經完成了. 掃描之快是我們想像不到的. (先來掌聲鼓勵)


之後就是3D Printing 的工作. 又簡單來說這是有厚度的油墨一層一層的印上去 (我身邊的朋友立即就說 : "就像千層糕的做法呀!".........果然是食神的朋友). 這次的體驗又令我在製作上多了一個極有趣的發揮空間. 希望將來有機會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上. 最後當然要多謝 TOMY 老闆給我們這次見識的機會!!多謝哂!!!


10.08.2012

走進 JAYCOW 的工作室

這一篇文章我用了兩天的時間去思考該從何說起, 因為這次的探訪實在遠遠超乎我所想像. 一篇的文章實在難以完整地報導整個探訪過程. 所以我將會分開幾次以不同形式和角度去分享這次的經歷. 今天就讓我帶大家走進這位世界知名的香港帽子設計師 JAYCOW 的工作室!


其實在我去探訪的前一晚我已經留在家中寫下明天訪問時想問的一些問題和內容. 希望能夠令整個探訪變得更有意義. (起碼不至於令她覺得我在浪費她時間吧) 但我萬萬想不到由進門的一剎那開始就停不了這個長達四個半小時的深層次採訪和對話.


今天的題目是"走進 JAYCOW 的工作室" 當然要圍繞著她的WORKSHOP了. 我一進門, 眼前已經盡是排列整齊的帽子. 而後面就一大張工作台. 旁邊當然還有放物料的層架和一些專業用的機械. (作為一個帽子設計師來說絕對是極度整齊的了. 你看我一次也沒有POST過自己WORKSHOP的照片就可以想像得出了吧!哈哈)


之後再想望一望左邊, 我看不清了! 這道強光是什麼! 嘩!!!! 無敵海景呀!! 原來幾級樓梯的上面是一個寫字樓. 我可以說在這個擁有無敵海景的辦公室內和客人傾生意一定"無得輸"!! 其實可以在JAYCOW WORKSHOP 中 DISPLAY 出來的帽子必定是非常漂亮和充滿故事性. 基本上我每指著一頂帽子, JAYCOW就可以說出一個美麗的故事.  (還有導賞員! 開心死了!!)


而除了帽子之外, 還收藏了好多有特色的物件. 例如大家可以在照片中見到的電單車. 一個應該放在門口但她選擇用來做裝飾的大鐵閘. 一個充實故事的古董櫃和 一些 VINTAGE 的精美禮帽盒子. 每一樣都值得細看. 我覺得這應該是一個節目. 一個帽子大師的 Documentary. 而每當我說這些話的時間, JAYCOW 又會露出謙卑的微笑說著言重了. 這不是大師是什麼呢. 第一篇文章先在這裡收筆. 精彩的對話內容我會再為大家報導. 最後在這裡先再次多謝 JAYCOW 今次給與的參觀機會. 希望我造帽子的設巧比的的文筆好! 哈哈

10.05.2012

Alexander McQueen Spring RTW 2013

Alexander McQueen 沒有了 Alexander McQueen 還是一樣充滿神秘的高貴和揮之不去的邪氣. Sarah Burton 就是有這個能力帶領她的團隊繼續走下去.


我想說的是那股"精神", 一股 McQueen 離開之後留下來的精神. 我從很多不同的訪問中聽到各界名人的口中得知. 推動他們不斷向前的原因必定是少不了某些原因.


我不知道是不是為了答案漂亮一點. 我從來沒有聽過一位 "我尊重的名人" 說原因是為了錢或自己. 其實為了令自己生活好過一點或為了光榮這些原因都好合理. 但真的一個也沒有. ("我尊重的名人" 其實太主觀了吧~哈哈)


他/她們最常說的原因莫過於是為了父母, 外婆, 朋友. (坦白說, 大部分都是已離世的). 而我在NBA巨星林書豪的訪問中更聽到他打球就是為了神. 而這些原因就是推動他們不斷向前的最大能量.

Sarah Burton
這就是我所說的精神. 我覺得這不是一個為自己打氣的藉口. 而是真的有一股能量圍繞著這些人. 而他們又真的切切實實地感受得到. 我雖然絕對不是一個什麼名人. 但我不斷推自己向前確實是有某種原因. 而我相信她們還是可以在某處感覺得到.

10.03.2012

帽子發佈會 - 雨天

我先為在十月一日中所有罹難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並希望所有受傷的朋友能夠早日康復. 這場極不幸的悲劇給他們帶來的傷害實在很大. 我相信所有香港人都為你們默默祈禱. 希望你們能夠渡過難關. 


這頂帽子是昨天才完成, 而造型照也是昨天才拍的. 帽子名為"雨天". 是因為我相信所有人都有自己的雨天. 而這場雨必須要靠自己去面對和度過. 我想借用孫燕姿的"雨天"幾句歌詞來表達我製作這頂帽子的心情.

"你能體諒我有雨天 偶爾膽怯你都了解, 過去那些 大雨落下的瞬間 我突然發現, 誰能體諒我的雨天 所以情願回你身邊, 此刻腳步會慢一些 如此堅決 你卻越來越遠"

 
我曾經的一個女朋友, 每次當我有不順利的時候就會在我面前做起畫戲來. 作勢把我頭上的烏雲拿走直至把我逗得笑出來為止. 所以當遇到困境的時候最重要也是得到身邊朋友的支持和鼓勵. 有時當朋友遇上困難的時候, 不一定要長篇大論, 可能只要一個簡單的慰問或一個深深的擁抱已經是最好的表示.


如果大家細心觀看我這次的造型照, 你會發現我的衣服已經濕透了. 濕透的原因會是淚水吧, 會是汗水吧. 有時一些困境真的不是人類能夠控制. 人類的力量實在有限. 我們也只可以向天祈禱. 希望上天為每一個人帶來安穩和平靜.